精准落实资助 深化育人工作

——高新区兴隆社区小学学生资助工作侧记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兴隆社区小学积极落实上级教育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解读政策,让学生知道资助政策的内容和意义,促使学生树立互帮互助、诚信、感恩的观念。兴隆社区小学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学后对防疫物品的需求,学校专门召开帮扶会议,给校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配发防护口罩,确保了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防护顾虑,真正做到全过程资助育人。

该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资助政策材料,通过教师的宣传,让学生、家长熟知资助政策、流程。各班开展“资助育人”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助人为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用的道理。各班教师用古今中外助人为乐的故事,引导学生心怀他人,尽自己的力量,想人所想。学校提倡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做力所能及的爱心小事,帮助、资助他人。对于受到帮助资助的学生,要树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意识,要努力学习,以自己的行动,学会感恩这份帮助,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他人的资助和帮助,报效祖国。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是对扶危济困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资助政策宣传和育人活动的开展,对于强化学生助人为乐,心怀他人,感恩他人的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