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守法 呵护成长|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为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师生讲授“法治第一课”

9月14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以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师生和家长代表们讲授题为“以‘六大保护’ 呵护少年的你”的法治第一课。

“同学们知道切西瓜的故事吗?如果两个人自己分西瓜,为了避免对他人的不公,我们让切的人后拿。‘切西瓜的人后拿’说的是为了分配的正义而制定的规则,这符合了法治的要义,体现了公平正义。”

授课伊始,赵雷院长就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并通过比喻中所蕴含的法治原则,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法治精神,吸引了在场所有同学的注意力。

2021年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回应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现实问题,确立了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基本原则,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

赵雷院长从“六大保护”出发,分别阐释了父母、学校、老师以及司法机关应当切实履行的保护职责,重点讲述了学生在学校应当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如何健康使用网络空间做好自我保护等问题,并结合案例、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父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责任人。《未成年人保护法》列举了父母作为监护人应尽的监护职责,对未尽到监护职责,或者疏于监护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损的,可以向失责家长发放《家庭教育令》,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切实承担起监护职责。“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一辈子的,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一生的财富。”赵雷院长说,“在我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中,绝大多数失足未成年人的家庭都存在问题,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学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要依法履行好保护责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全面实施,要求学校从教书育人和安全保障两个角度担负起相应职责。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结合近年来西安法院办理的校园霸凌案件的情况,赵雷院长向同学们提出几点避免校园欺凌的建议:

1、树立自信,不卑不亢;

2、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

3、团结同学,建立平等健康的社交关系;

4、正确面对矛盾纠纷,及时寻求帮助。

“学校应当为学生提供良好健康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牢记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赵雷院长结合相关案例提示说道。

网络成为不可回避的新空间,但绝不是法外之地。我国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高达94.9%,网络成为同学们成长不可回避的新空间。未成年人如何在网络世界中学会自我保护成为一项难题,对此,赵雷院长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辨别网络风险的能力,要注意自我保护,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自己遭受网络欺凌。”网络世界是现实空间的延伸,虚拟绝不是虚无,同样要遵守法律。

“六大保护”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缺一不可。保护未成年人是一个合力系统工程,家庭、学校、司法保护要协同配合,共同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强壁垒。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授课最后,赵雷院长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要牢固树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认真学法,严格守法、自觉用法,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授课引发在座师生和家长的强烈共鸣。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初二年级500名师生及100名家长代表现场聆听授课。

授课前,赵雷院长一行参观了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校史墙和中共女师纪念碑,聆听了学校百年发展历史,了解了学校推进德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家对八十九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深表赞许。

在随后举行的“西心He护”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西安中院审委会专委张曼慧介绍了西安中院“西心He护”法治教育文化品牌情况。她表示,西安中院将以“西心He护”品牌为依托,整合全市法院青少年法治宣传资源,回应青少年法治需求和人民群众司法关切的迫切要求,全方位守护、护佑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校长吕高愿为赵雷院长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