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法学院|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走进西安中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3月30日,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厅、西影集团、陕西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西影视频、西部电影频道承办,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全国首档聚焦青少年公益普法大型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走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这场活动的主角是一群来自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西安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曼慧,共青团西安市委权益部部长史琴,西安中院宣传处处长李树宏,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郝卫,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杨建科,西影集团西影传媒副总经理罗蓬涛,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亚妮,西影集团西影传媒专题栏目部主任杨可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走进西安中院共同“聆听”法治的声音。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为参加活动的法官和嘉宾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行队礼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纯真的少年和“曾经的少年”们,向国旗敬礼。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春风中,招展飞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激扬。

升旗仪式后,与会嘉宾和同学们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愉快的交流。

之后的欢迎仪式上,赵雷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干警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聋哑学校的同学是特别的也是宝贵的,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快乐成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最有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业有成,融入社会,奉献祖国。赵雷院长还引用了陕西作家柳青的话寄语同学们,“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勉励大家抓住人生关键阶段,实现人生价值。最后,他表示,法治的声音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听”得见,法治的温度要让每个人都感受的到,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这也是西安法院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杨建科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随后,同学们在法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院浮雕文化墙、少年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每到一处,学生们都仔细地聆听着法官的讲解介绍,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惊奇与震撼。当他们看着庄严的国徽,触摸沉甸甸的法槌,每一个孩子的眼中都充满了对法律的崇敬,这是他们第一次“零距离”地感受法律强大的威严与神圣。孩子们稚气的脸庞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他们的世界里,虽然没有声音或语言缺憾,但他们同样有着一颗颗赤诚之心在进行着无声的交流。

本次模拟法庭中的案件是“一起利用聋哑未成年人拐卖儿童”的案例,所涉及到的审判长、审判员、被告、原告等所有“角色”均由这群特殊的孩子担任。事前,孩子们经过了精心准备和反复演练。

潸然泪下的受害人母亲,留下悔恨眼泪的被告人,思路清晰的公诉人……所有的角色都被演绎得活灵活现。无声胜有声,整个庭审过程中,虽然有些孩子无法流利的表达,但丝毫不影响案件审判的进展,每一步都顺利进行。这堂鲜活的模拟庭审,不论是台上亲身参与的孩子,还是台下观摩的师生和嘉宾,都上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法律的探索与追求深深地感动。

庭审结束后,担任模拟法庭指导老师的西安中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郝卫法官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赞赏。她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法治课,在同学们心中能播种下法律的种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增强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切实增强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能力。

“通过参与活动,我感受到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做守法小卫士”,扮演书记员的同学说道。

“相信这是孩子们最难忘的一次体验,也是一堂最珍贵的法治课”。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范老师说:“非常荣幸能带领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相信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表演,知法、懂法、守法的种子已经深深植根于心里。”

这是一场特殊的“模拟庭审”,也许需要手语为声音赋形,也许需要文字为声音注解。但同时这也是一次普通的“模拟庭审”,就像很多次《红领巾法学院》每一场活动一样普通。这群可爱的孩子更需要平视的、理解的视线,没有差异的目光。因为真正填平沟壑的是,像水溶于水一样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