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消地结合”消防宣传“进学校”观摩活动举行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西安市教育局联合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举办了“消地结合”消防宣传“进学校”观摩活动。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薛辉、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稳定安全办公室主任任正旺、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赵永军、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军安出席了本次活动。

程军安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紧密携手各级消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教会师生学会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新媒体、“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及举办消防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家长宣传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师生家长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同时,希望全市各学校把消防安全作为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是针对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等重点场所、设施的用火、用电、用气、危化品管理等问题进行严格排查,动态建立隐患台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努力把消防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观摩活动现场,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薛辉处长宣布活动启动。

航天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李莉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公开课。她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了生活中的防火常识,尤其是近期城市多发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自救基本原则和知识。同学们还与消防安全宣讲员进行了问答互动,巩固消防安全知识。

在展示体验环节,消防宣传车、高喷车和器材车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消防员们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消防服装和各类破拆器材;逃生帐篷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火场逃生的技巧等不同类型的体验互动,让同学们提升防火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能力。

现场还进行了消防安全图书捐赠仪式,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向经开一中现场捐赠消防安全教育图书2000册。接下来,市教育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通过安全宣讲、活动进校、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落实好消防安全“进学校”活动,和学校共建消防安全教育常态机制,为全市师生一起构建平安校园、平安家庭。

观摩活动结束后,还举办了消防宣传试点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为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和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两所成功创建的试点学校授牌,并鼓励其他学校积极创建,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西安教育融媒体中心,各区县及开发区教育局、各消防安全试点创建学校相关人员,以及来自经开一中、经开一小的300名师生现场参加了活动。全市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