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法治教育培训

3月24日,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在沣西新城第四学校举办了西咸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法治教育培训。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沣西新城工作部相关领导、省教育厅风险管理顾问相关人员出席会议,西咸新区各中小学分管心理健康、法治教育的副校长和心理健康教师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陈青萍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鹤为全体参训人员做专题讲座。

上午,陈青萍讲授了《中小学生发展特征一常见问题一辅导方法》,她从心理健康专业视角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中小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影响心理发展的因素等,并对如何正确处理“厌学”问题、“早恋”难题、有效戒掉网瘾等问题,提出实操性极强的方法及建议。

下午,张鹤讲授了《当前中小学教育焦虑问题剖析与纾解》,他以详尽的数据和案例呈现, 深度剖析了学校、家长、教师和学生焦虑的内部成因,并提出了专业的纾解方式,给参会教师提供了精准指导。

此次培训对于提升新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加强中小学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宣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成长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将进一步构筑校园预防欺凌的防线,降低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