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礼”直达校园 护航“青苗”成长

11月18日,蓝田法院速裁庭干警前往洩湖镇宋庙小学送“法礼”进校园,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干警以保护青少年成长为主题,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从校园、家庭、社会三个维度进行讲解和互动,为同学们普及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法官刘贤首先对法的基本概念和《民法典》的功能作了浅显易懂的解释,然后就青少年隐私权、性骚扰、校园暴力、人身损害等校园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讲解。

法官助理郭全栋以压岁钱的支配、监护义务、打赏主播、见义勇为等小案例为引导,就家庭和社会生活中与青少年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

宣讲中干警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充分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启发式的讲解方式,“寓法于教、寓教于乐”,调动起现场学生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入脑入心。宣讲活动结束后,速裁庭向教职工赠送了《民法典》汇编小册子。

该校留守儿童较多,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让法治之光滋养“青苗”,能有效提升儿童辨别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帮助其树立法治意识。速裁庭在履行好审判职能的同时,积极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的普法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