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迎接西安市语言文字督导检查

11月23日,西安市语委办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红带领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团一行对阎良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督导评估。阎良区语委主任、副区长张红花,区语委副主任、区政府办、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区语委全体成员单位参加。

在语言文字评估验收汇报会上,督导评估组组长详细介绍了评估工作内容和要求,观看了阎良区语言文字宣传片,区语委副主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辉汇报我区语言文字工作主要成效,评估组现场对区语委成员单位进行问询沟通,充分肯定了阎良区语言文字工作,同时指出不足及建议。张红花作表态发言。

刘红强调,阎良区要将语言文字工作提升到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战略高度,按照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通力合作,依法推进,守正创新,将语言文字工作抓实、抓好、抓细;区教育局要全面加强学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服务行业窗口要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与提升优质服务、提高职工素质、提高经济效益、提升行业形象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用语言文字工作促进阎良经济发展。

汇报会结束后,评估组对相关单位进行问卷调查及座谈会。先后前往区政府办、西飞第二中学、区融媒体中心、区城市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凤凰路街办、迎宾北路、图书馆,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对阎良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评估。

近年来,阎良区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科学制定实施路径。

一是加强引领、健全机制

成立语言文字领导机构,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部门、街办考核,区级领导先后听取语言文字工作汇报17次,呈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部门重视、措施有力、督导高效的良好态势。

二是加大投入、锻造队伍

先后召开语言文字工作推进会等38次,多次邀请省、市级专家加强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广泛吸纳高层次人才组建语言文字专家队伍,探索建立语言文字专家库。将文明创建工作与语言文字工作有机结合,强化资金保障。

三是加强宣传、突出特色

先后开展语言文字法治宣传活动29次,发放资料2.5万份,在学校开展活动158场次;以“推普周”为有力抓手,设立大型永久性宣传牌56处,先后开展普通话演讲、中华经典诵读写等活动333场次;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开展原创秦腔剧《紫荆记》巡演活动38场次,积极推动山东移民和关山锣鼓民间优秀文化进社区、进校园。

四是突出重点、强化举措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带头作用,广大公职人员带头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坚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创建国家、省市语言文字示范校22所,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商标、广告、文化场馆等监管治理,积极打造良好“窗口”形象,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参与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氛围。

阎良区将以此评估验收为新起点,以更严的要求,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语委统筹协调能力,深入挖掘语言文化资源,不遗余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落实落地,不断推动阎良区语言文字工作达到更高水平,为阎良乃至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