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春风为伴 携安全同行 | 我市各学校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师生法治意识,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

西安市宏景小学举办了以“师生同筑防线,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小学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四位少先队员在国旗下以“安全赢在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在演讲中他们号召大家重视自身安全,杜绝危险行为。学校还组织全体学生共同观看“知危险,会避险”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主题课,通过观看这次主题课,孩子们明白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身的交通安全知识水平。

新城区黄河小学开展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学校特别邀请长乐中路派出所王乃利警官为孩子们带来生动真实的一堂安全教育课。王警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应对等三方面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严重后果。随后,张锐利副校长利用班会时间主持开展了《高年级学生生命、成长专题座谈》,一问一答间,孩子们心中有了对自身安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碑林区东厅门小学邀请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走进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教育时”主题活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的交警们演示了交通指挥手势的每个动作。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让同学们简单、快速地领会手势操的含义和动作要领。此次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

未央区杨善寨小学开展了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邀请未央区法院陈召法官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法制教育进校园,普法护航助成长”为主题的校园法制专题讲座。陈法官重点为学生讲解了遇到危险如何保护自己,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好公民。

西安高新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交警高新大队、公安高新分局推出“构建安全教育体系,共建和谐平安校园”2024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分为交通安全知危险,会避险和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两大主题,通过现场讲解、云端互动的方式,为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和家长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化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各班利用班会时间积极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溺水、用水用电安全、门禁管理等各项安全进行系统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

航空基地第一幼儿园携手六进消防公益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暨亲子模拟逃生演练活动。通过此次知识讲座暨亲子模拟逃生演练活动,提高了师幼及家长们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应变能力,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筑牢安全防线,为师幼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西安航天城新和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代表在国旗下演讲——“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在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展开讨论,积极引导孩子们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水流派出所民警走进陆港四小,讲解校园欺凌的定义、危害以及应对措施,用法治力量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各班主任化身为交通安全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交通安全常识,号召同学们小手拉大手,做交通安全的宣传员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