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增强责任意识,规范从教行为,践行育人使命,3月9日,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西咸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线上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授课、线下以学校为单位集中观看方式进行,全区382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的16000余名教职工参加。

会议通报了全省《违反十项准则要求体罚侮辱学生案例》,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敲响警钟,以案为镜,恪守师德,提高思想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知规范、守法律、有敬畏、守底线。

上午,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教授、北京市首批正高级教师袁志勇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师德到底是什么》。袁教授以“良知、坚持、智慧”是师德的重要准则,强调教师应以“良知”为教育的第一前提,把“坚持”视为必备基石,用“智慧”这把钥匙为学生打开学习的命门,运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多角度、全方位诠释了师德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下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开展《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讲座。魏院长从立德树人、思想铸魂、新时代师德的内涵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阐述了“立德”的根本在于“铸魂”,立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意义。通过生活中的典型案例、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解读了“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和要求,让参训老师认识到立德与树人的辩证关系,也深刻领会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会后,参训教师们分享交流了培训中的所思所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

学为师之骨,德为师之魂。通过此次培训,全区教师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将更加自觉地加强师德修养,恪守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坚守心灵净土,牢记职业操守,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用爱养育,用心教育,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