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工作总结

一、夯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依法治校工作落实

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依法治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落实的通知》(市教办发〔2023〕95号),认真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印发《西安市国家级依法治校示范校选拔考评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赴学校进行依法治校调研,推荐12所中小学参与依法治校国家级示范校创建。召开2023年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安排部署会,聚焦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各类教育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印发《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幼儿园的监管和指导,促进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规范办园行为。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教育管理效能

系统梳理权力清单,全面落实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并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西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西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理论学习,13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转发《陕西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定》《陕西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积极协调落实“一把手跟执法”活动10次。印发《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我局行政应诉工作能力,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召开全市“双减”工作调度会、全市学校加强作业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4724家次,发现并查处隐形变异培训机构422家,会同相关部门对现有风险隐患培训机构警示约谈,累计排查学科类“爆雷”“冒烟”校外培训机构99家。

三、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培养,提高依法治教能力。

深刻把握“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学习宣传好新制定修订的教育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法治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转发6起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的通报,发挥各级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失德违纪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案例讨论、组织对照检查、聚焦问题整改等方式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目的。全市教育系统3名专家入选省级教育法治专家库。

四、丰富教育途径和方式,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

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鼓励学校在地方课程或者校本课程中设置法治知识课,加强经验总结和交流,运用法治教育软件等多种形式,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注重挖掘各学科课程中法治教育因素,推进多学科协同开展法治教育。坚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4月15日组织各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协同公安、法院和检察院等部门,为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促进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参与学校问题学生教育管理、师生维权工作。联合市中院、团市委等单位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系列活动,大力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立足实际,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圈,建设了一批集法治宣传、文化传承、道德滋养、知识普及于一体的高品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组织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各类法治文艺作品650余件,10部作品获奖并入选全省12.4法治文艺作品展出。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博物馆对接,共建西安市教育系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八个新突破”,立足“八个聚焦”,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着力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构建与常住人口发展及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规划,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升教学质量,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项目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制定建设教育强市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推进西安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