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附小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长师附小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在孩子们眼中,“消防员”是一个特别厉害的职业,他们会出入火场拯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是无所不能的大英雄。我校特邀长安消防大队南长安街消防站的消防员给全体学生演示了两个操法。消防战士首先演示了原地换装,同学们感叹:“好快呀,一眨眼就穿好了。”体验穿消防服的同学高高挺起胸膛,特别兴奋、骄傲。接着又演示了消防水枪的使用,两道水柱喷涌而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学生代表上台体验消防水枪,第一感受是好重呀,虽然有消防员叔叔在旁边帮忙扶着,但他们还是拿不稳。同学们通过现场倾听、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更全面的了解了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同时感受到消防员叔叔的坚强可靠,勇敢无畏。

摆放醒目的消防宣传展板、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引起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

班会活动中,各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通过课件、视频、危急情况模拟、知识问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同学们认真观看,仔细聆听,积极思考,交流讨论,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要点,明白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安保主任邓东恒向大家介绍了灭火器的分类及其适用范围,示范了使用方法。随后老师、学生、物业工作人员、保安、餐厅工作人员按照“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步骤轮流进行灭火器实操,对现场模拟火点进行灭火操作。实操过程中,参训人员都能迅速规范的完成灭火动作,以保证火灾发生时能利用现有灭火器材从容应对,保护校园师生的生命安全!

消防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应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提高自救力。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中,为筑牢长师附小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