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明遇见诗——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举行“诗韵校园”清明诵读活动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2019年4月4日下午,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一年一度的“诗韵校园”清明诵读活动在学校礼堂如期举行。学校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及部分教职工参加此次诵读活动。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诵读活动在高一10班全体同学吟唱的《诗经·蓼莪》中开始。他们富有古韵的服饰与嗓音,伴以笙箫与土鼓,仿佛就是从诗经里走出来的人在悲诉父母养育恩泽难报、孝念父母之情,音调回旋往复、余韵悠长。

第二个节目是由学校合唱团带来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熟悉的词句,让他们演绎得如此动人。

城隅的一片倩影,撩动少年的心弦;清水河中的碧波,又向我们诉说怎样的故事。高二年级张艺腾等同学所带来的歌伴舞《静女其姝》歌颂爱情,别具真率纯朴之美。

自古,长安是丝路之源,这条路打通西域的大门,奏响文明的乐章,记载着辉煌与瑰丽,连接着梦想与征程。第四个节目由特邀嘉宾杨枫先生、魏源女士带朗诵了《丝路畅想》,抒发“一带一路”让古老的中华民族更加强盛的信心。

  “春江月夜花满城,轻移莲步踏歌行,翩若惊鸿来照影,婉似神龙戏海滨。”在这月夜、江畔、花开之时,总能勾起人的无限遐思。诗朗诵《春江花月夜》。温婉的诗,动人的情。

诗朗诵《爱我家园》气势磅礴,为秦岭,为我们脚下生活的土地他们感慨发声,他们以诗传情,表达保护自然、还秦岭一片青山绿水的心愿。

最后,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表演的大型诗词朗诵《蜀道难》,数百人、数百声、声声入耳;数百口、数百情、情情相牵,他们将整个诵读活动推向高潮。

现场观众在朗诵者深情的吟诵中,与朗诵者一起追忆先贤亲友,感受无限春光,在优美的诗歌情境中慎终追远,铭记历史,共同讴歌新时代。

中国的传统诗词沉淀了千百年,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一贯重视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活动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感悟。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掘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全社会用中华民族最优雅的方式中华诗词来表达情感。

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在这个新春,我们又一次撒下了诗意的种子,期待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明天。